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

今天騎木馬的最後一個客人,是帶著八歲小女孩的爸爸,他有點機車一直想確認我沒有少算他們騎木馬的時間,最後我只好拿出計時器告訴他,因為快打烊我讓他們多騎了一點時間,他才點點頭滿意地離開。好巧不巧,在火車站我們也搭了同一班火車回家,在月台等車的我,本來只想避開他們好好享受一個人等車的時光,但是爸爸莫名飄過來跟我聊天,問了我是不是還有做其他工作、在台灣的工作跟生活、現在在念什麼書...等。後來上了車,爸爸問我在澳洲多久了,我說一年半囉,爸爸說他只帶著家人來這裡六個月而已、還是學生簽,我有點震驚。看著這個爸爸,背著應該是她太太用的女生背包、帶著他的八歲女兒,或許他應該快四十歲了吧,離鄉唸書的決定,對他來說一定是不小的負擔。在這個八成都是中東、南亞面孔的suburb裡,大部份的人好像都已經在這裡生根很久了。
爸爸:你喜歡這裡的生活嗎?
我:還不錯啊,步調比較慢,壓力也沒那麼大
爸爸:我不喜歡
我:為什麼?
爸爸:在這裡要工作很辛苦才能生活得下去。我在孟加拉是政府的高層公務員,因為有政府的獎學金我才來念碩士,但是現在還是需要打工,在倉庫搬東西才能養活一家人
我:所以你帶著女兒,還有你太太,三個人現在都在這囉?
爸爸:對
我:我懂你的意思,像我在台灣也不用週末要在購物中心裡推著木馬、追著小孩跑(大笑),你在孟加拉也不用滿頭大汗在倉庫裡搬東西吧。我很難想像假如帶著家人一起生活在這裡,壓力會有多大。光一個人花費就很高了
爸爸聽到我說的話,臉上忽然迸開了笑容,笑著說「對啊、對啊」
我接著說:「但你不覺得這裡的教育對小孩子比較好嗎?」
爸爸:我不覺得,我們在這裡還是被當作外國人,即使我念了碩士畢業,或未來我的孩子念了書,但是我們沒有network、沒有link,我也找不到好的工作。我來澳洲前的目標是PR,但是半年過去了,我現在只想趕快念完書回家。在我的家鄉工作,我有很多福利,工作受人尊敬,回去對我來說比較好
坐在旁邊的女兒,睜著大眼睛看著我們聊天,一直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,只是不停拉著爸爸的衣服。聽到列車廣播下一站,她興高采烈地說:「我們要下車了!」
我笑著對她說:「對啊,你快到家了!」
爸爸站起身,我對他說:「很高興認識你,希望下次你們再來騎木馬,我週末都在這裡」,他說:「很開心跟你聊天,週末愉快!」然後帶著小女孩下車了。
列車繼續往前,對小女孩來說,回家是件很簡單的事情;或許有時候,我們拋棄了所有的東西,才發現回家的路;或許有時候,我們握著還有的東西,才發現路的方向;或許有時候,因為路上這些短短的故事,才發現世界上我們並不孤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