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

在三十歲前的最後一天,終於完成了十三年來一直沒做的事情,我把它當成是種儀式吧,然後我把那些三十年來的記憶保存在個盒子裡。假如你經歷過某些刻骨銘心的過往,往往常人都無法體會,它不時讓你低落,但你知道你不會忘記,它會一直在那裡,他帶著你走到現在這一步,然後學著選擇、喚醒更多那些美好的片段。我很感謝一路上遇到的很多臉孔,有家長跟我說:「你好厲害喔,假如我是你,沒有確定家裡金錢的幫助,我不敢這樣到國外來」;有同學跟我說:「我好羨慕你們這些背包客,帶著一個不確定的身份就一個人到國外工作、甚至唸書;我當初沒有拿到一個身份,我是不會來這裡生活的」。我聽了也是笑笑地說:「沒有什麼敢不敢啦,我每踏出下一步,那個當下我都很惶恐,帶著很多的不確定:不確定那裡是如何、不確定錢夠不夠用、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走完...我超級怕的,但是沒有辦法,我只能硬著頭皮去做;即使現在,我還是不知道以後會怎麼走。」對啊,我心裡想的是,勇敢這件事情從來就只是外在的眼光,我只是在做,很多時候很害怕,或是很懶惰,但是還是必須去做。很多時候我想:這麼傻拋棄在台灣辦公室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工作,花光我的積蓄,到這裡念一個大家都覺得很突兀的專業,完全沒有去想對所謂的「職業生涯」有什麼幫助,到底是為什麼?兩個星期的實習,每天回到家拖著跟小孩玩到虛脫的身體,還要花最少兩三個小時寫下一整天的觀察跟明天的計劃,當我想著那些孩子的臉,他們跟我的互動,還有跟家長們的聊天,好像身體也不是那麼累了,以前念大學都沒這麼認真吧。我常常看著教室裡的family wall上的照片們,孩子的笑容是多麼天真跟純潔;我還記得最後一天要離開時,Orvi站在柵欄後看著我走遠,直到他在我眼裡變成一個小黑點,他還是站在原處看著我離開;或是Matthew喜歡在校外教學時,牽著我的手邊親著說「因為我喜歡你」;在他們的世界裡,我不用特地去討好他們,我只要做好我自己,他們會自然而然喜歡你這個人;孩子的愛,是世界上最沒有條件的愛。當我常常在公車上、走路時想起他們,我覺得:我是在做對的事情。上星期去面試托兒所打工工作;園長跟我說「我看得出來哪些人是真的喜歡孩子,才來做這份工作」,走出托兒所的路上,那天有些冷卻有刺眼的陽光,我感動到想哭。三十歲這一年,我終於可以為自己做一件事,做一件發自內心覺得對的事;我的人生從來都沒辦法照計劃走,有可能我最重要的人都不支持我,有可能最後我什麼都沒有;但我很常想起這些孩子們的臉孔,想著沒有計劃卻還能擁有這些,也還不賴吧!所以我還繼續著,直到真的不能繼續的那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